2015年9月13日晚间崇拜
主持:孔祥玲牧师
证道:宋 方传道
经文:腓立比书四4
题目:靠主喜乐
引言
当我们在传讲耶稣的时候,我们的心是怎么样的呢?是喜乐的吗?我们当喜乐,基督徒的标志之一就是喜乐!喜乐的心是会传染的,当我们看到弟兄姊妹喜乐的时候我们也往往会喜乐。也许正在经历环境,但是主耶稣告诉我们要常常喜乐,保罗也告诉我们:在指望中要喜乐,在患难中要忍耐,祷告要恒切!圣灵结的圣果中,喜乐就是其中一个。
腓立比书又称为喜乐的书信,然而保罗当时是在监狱中的,是在患难中的,身处患难中的保罗不仅自己喜乐,而且还关心在患难中的其他兄弟姊妹。腓立比书的写作背景:保罗被圣灵感动之后,被呼召到马其顿,但是在去马其顿的路上被下到监狱中,这对于有些肢体可能很难理解。按照我们一般的想法,保罗肯定会顺利的,因为我们中很多人会想:主耶稣既然用我,就一定会让我一切顺利。
如果我们遇到同样的环境会和保罗一样喜乐和赞美吗?腓立比书是保罗在监狱中所写,我们没有看到一点埋怨反而全是喜乐,就是在那样的环境中神利用他带领狱卒一家归主,并且把这种喜乐传给腓立比教会的信徒,我们看到了保罗的为父心肠:用这种喜乐的心带领同样受逼迫的腓立比教会的信徒。保罗在患难中挂念信徒,带领信徒们用喜乐的心去面对患难。
“喜乐”一词腓立比书中共出现过16次,作为名词出现过5次,作为动词出现过11次。今天对于我们来说,喜乐是什么意义呢?我们是否无论在顺境和逆境中都能有喜乐呢?
一、满心喜乐的为肢体感谢神 腓一3
有一个寓道故事:一个犹太人祷告上帝给他一只羊,上帝给了他一只羊,他发现邻居得了两只羊;他又祷告上帝给他一个儿子,上帝给了他一个儿子,他又发现他邻居得了两个儿子,他心里满了嫉妒。上帝给了他一个声音:无论犹太人求什么他的邻居都会得到双倍的。他就求神挖掉他一个眼睛,因为上帝就会挖掉邻居的两个眼睛。我们看到这个人没有因为得到而感恩,反而因为嫉妒不平衡。而保罗呢?保罗是完全不同的,他在那么困难的环境中都没有埋怨,而是爱教会爱到常流泪,在患难中想的也都是教会和弟兄姊妹。“我每逢想念你们的时候,我就感谢我的神”(腓一3)。保罗和故事中的犹太人对比鲜明,他自己被关在监狱想到肢体还满心喜乐,没有因为自己的环境差而埋怨!与喜乐的人同乐!今天我们也这样,当我们为别人祷告的时候也满了感恩,这就是爱的传递!我们肢体都是一家人应该同乐,把喜乐传递下去,有一个宽广的心,让我们的教会喜乐兴旺!彼此代祷,彼此传递神的祝福,为彼此的恩典感谢神!
二、传讲耶稣基督的喜乐 腓一18
当我们见面的时候经常说:耶稣爱你!这个时候我们内心充满喜乐,每当我们传讲耶稣福音的时候我们内心也充满喜乐,不能板着脸给别人传福音,因为这本身就是件好事。“那一等传基督是出于结党,并不诚实,意思要加增我捆锁的苦楚。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无论怎样,基督究竟被传开了。为此,我就欢喜,并且还要欢喜”(腓一17-18)。今天有的人是站在保罗的角度上传讲福音,然而有的人是因着结党私营的目的,但是保罗说了:这有何妨,无论怎样耶稣的名传讲出去了,保罗因传讲耶稣的福音而喜乐。这并不是说我们可以说一些不好的话,我们也可以看到保罗是一个护教者,当别人诋毁耶稣的时候,保罗会站出来护教。而是我们在传讲耶稣信息的时候要有喜乐的心,并且不耻于传福音,要有一个敢于为真理作见证的心志!在传讲耶稣过程中我们的心本身就该是喜乐的,因为认识耶稣是我们一生最美的祝福,把这最美的福音传递出去本身就是一件好事。我们也不应该把人分为三六九等,不应该只挑选我们喜欢的一部分人去传。上帝没有嫌弃我们,我们更不应当自己当了审判官。一个蒙恩的人是愿意把福音欢喜快乐的传讲出去的,我们也应当要向万人传讲耶稣的美名!
三、基督徒合而为一所带来的喜乐 腓二2
保罗的喜乐在于教会的合一,没有分帮结派,不是高举自己,不是标榜自己,不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问题,而是因着教会的合一而喜乐。撒旦很聪明,经常让人以自我为中心,让人觉得自己很聪明。如果同工们都以自我为中心,教会就无法合一。“你们就要意念相同,爱心相同,有一样的心思,有一样的意念,使我的喜乐可以满足”(腓二2)。保罗的心全在教会的合一,现在教会也有问题,但是神在改变教会使教会更好,我们也一样。我们在听道聚会的过程中也是自己变得更好的过程,我们不能说讲道是专门针对别人的,当我们在用手指指着别人的时候是不是也有手指在指向自己呢?所以当我们以自我为中心指责别人的时候,我们就无法有一个合一的教会。无论是哥林多教会还是腓立比教会都会有结党私营的情况,所以保罗指责他们,要让肢体爱心相同,谦卑自己,真正的合而为一。也只有教会的合一才能荣耀神的名,才能使教会和信徒受益!我们教会真正合而为一的时候,我们才能共同喜乐,共同蒙福!
四、经历为基督受苦而有的喜乐 腓二17
为基督受苦,保罗更有资格讲这句话,在逼迫和患难之中,保罗依旧有一个喜乐的心。主耶稣在世上的时候也受了很多苦,十字架的路就是一条苦路,我们也会经历苦难,应该在苦难中喜乐。保罗是为基督受苦,他所受的苦难也终成为了冠冕和荣耀,我们也要与主同受苦难,在苦难中的时候主也一直与我们同在,经历他够用的恩典。人生在世,都会有劳苦愁烦,我们在患难中也应该有一颗喜乐的心,神是无所不知的,我们所经历的没有一样越过了神的权柄,所以我们没有什么是不可以交给神的,要知道主耶稣为我们受的苦难远远超过我们所受的,我们之所以会受苦难就是因为在苦难中会得到从神而来的恩典和安慰,苦难过后会感受到神恩典的奇妙,会有一颗感恩喜乐的心,会传扬那美好的福音。
五、结语
我们终将要到喜乐的神那里去,我们求主将喜乐平安赐给我们,因为我们有了喜乐才得满足!有了主就有了一切!荣耀归于主!